【校领导讲话】在黄山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3-11

在黄山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

2021年310日)

  

同志们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师生陆续返校,沉寂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根据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今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佳节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3月2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校党委高度重视、对标对表、迅速行动,连日来,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部署谋划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在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刚才,家俊书记对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了具体安排部署,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重点围绕“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再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为什么”上提站位、强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

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取历史经验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不改初心,大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吸收世界先进经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只有深读深悟党史,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才能更加清晰地认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强化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之以恒、继续奋斗。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抓手。认真学习党史,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就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只有深读深悟党史,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不断强化宗旨意识,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以务实举措、过硬作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砥砺担当精神、加快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动力。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无论顺利曲折还是受挫,我们党始终在奋斗中克服艰难万险,靠奋斗创造未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也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

只有深读深悟党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才能从党史中激发担当之心,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才能从党史中激发爱校之心,增强主人翁意识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

才能从党史中激发责任之心,强化政治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3535”发展战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思践悟,全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在“学什么”上聚重点、抓关键

连日来,党中央和省委先后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提出了明确要求,着重强调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体到我们,就是要牢牢把握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凸显学校特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一是要精心安排,对标对表抓学习。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党史中既有辉煌成就,也有艰辛探索,记录着我们党如何经历无数艰难曲折,最终走上正确道路。

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进一步汲取坚定前行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交出属于新时代共产党人和教育工作者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重点做到三个“坚定”:

在知史爱党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重点学习党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让党员干部充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在以史为鉴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要通过全面学习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以古鉴今、以史为镜中进一步把握规律、看清大势,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立德树人中进一步坚定使命担当。要重点学习党的教育事业发展进程,引导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从而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更加坚定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二是要把握主线,注重特色抓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二级党组织既要遵循统一要求,也要有个性化、差别化、精准化的安排。

要强化政治引领。各级党组织要以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把党史教育贯穿全年组织生活始终,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进行精心策划,积极探索有利于调动党员积极性、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有效措施,通过开发精品党课、开展红色寻访活动、红色故事分享等活动,增强党史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要凸显地方特色。皖南是一个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地方,也是我们党的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在“七一”、“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学习活动。要用好地区红色资源,进一步发挥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的教育引领功能,通过主题党日、情景党课、考察学习等形式,组织师生党员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弘扬铁军精神,努力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集中研讨、联组学习等形式加强学习,成为知史学史、以史明志的表率。学校将利用自身优势,组织专家开展8场次主题报告;各级党组织也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组织主题报告,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要统筹兼顾,学用结合抓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落实。突出一个“实”字要求,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的标尺,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全校师生员工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当好善作善成的实干家。

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新中国发展、改革开放历程中的高等教育成就、创新成果、改革精神,坚持领导干部自学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原则,分层次、多层面、全覆盖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上下功夫见成效。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解决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加强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抓好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整改、省委巡视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强化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提高学习教育质量。

要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以学习积蓄新能量,以改革激发新动力,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努力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上实现新突破,为学校“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强保障。

三、坚持守正创新,精准掌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在“怎么学”上强担当、重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这对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只有找准好方法才有真成效。

一是要真学、笃学,强化压力传导“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有多学党史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在真学、笃学党史中寻根守魂,才能真正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胸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上行稳致远。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抓好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要学深、学新,营造浓厚氛围学习党史,贵在学新、难在走心。我们党的理论、党的历程在不断更新和发展,需要经常学、反复学、比较学,掌握新知识、学出新气象。

要注重与时俱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标初心使命,学习贯彻中丰厚知识、提升能力,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新要求,掌握新方法,提升新能力。

注重培树典型,充分运用学校各类宣传平台、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学校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掘推送优质学习资源,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全力营造开展学习教育、喜迎建党百年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是要学常、学实,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是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标志,也是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成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局面,要把党史作为长期“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实处,始终做到实实在在学、结合实际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切实把红色基因浸入骨髓、融入灵魂

要把集中教育和经常性工作有机衔接起来,在全面落实各项任务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深学、细做、实改、抓常”上下功夫,着力建立健全学习的长效机制,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提高成事的真本领

同志们,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

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第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更是强力推进硕士单位立项建设的攻坚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机遇难得,责任重大。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