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讲话】汪枫在黄山学院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5-08

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政治巡察

为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

坚强政治保障

——黄山学院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2158日)

  


同志们: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内监督,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优化教书育人环境,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工作。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对学校第一轮巡察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下面,根据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就开展好这次巡察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校内巡察的重要意义

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开展巡察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监督,把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断发展完善。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完善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当前,党中央对于巡视巡察的政治定位更加精准,目标任务更加明确,质量要求更加严格,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是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再显利剑锋芒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的重要遵循。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校内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就是要以零容忍的决心、自我革命的勇气,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巡察工作,是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巡察是巡视制度的下沉式探索,是市县级党委对下级党委、行政实行监督的重要手段。巡察侧重于“察”,即了解情况,重点是发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就是要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更有针对性的发现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巡察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防止把小问题拖大拖炸。

省委和教育部党组对高校巡察工作十分重视,在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是高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

我们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就是要强化学校党内监督,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及时发现基层单位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是突出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反映、早制止,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从而使学校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和校风、教风、学风、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

开展巡察工作,是落实巡视整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去年省委巡视我校反馈中,在今年中央巡视安徽省委反馈问题对标整改中,都提到了学校在贯彻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表明:我们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作风建设不够严,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薄弱环节,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存在短板、不足、弱项。开展巡察工作,就是校党委认真贯彻省委巡视、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

我们开展巡察工作,就是要纠正落实上级和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夯实管党治党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巡察,精准把握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2020年下半年,校党委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2021年初,校党委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先后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会,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制定了巡察工作规程、2021年巡察工作计划、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并报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谋划开展第一轮巡察工作。

本次巡察工作组建1个巡察组,负责巡察文学院党总支。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随后将到文学院召开进驻动员会,进驻时间为10个工作日。目前,已提前10天向文学院发出巡察通知,告知巡察时间、方式和要求,以及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和条件支持。

我们初步计划6月20日前完成巡察反馈、10月下旬完成巡察整改、11月中旬第一轮巡察工作全部结束。虽然本学期各学院、各部门都很忙,但我们依然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第一轮巡察工作。

一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政治属性是对巡察监督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这为明确校内巡察监督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明确目标导向。巡察是政治体检,出发点和目的是为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促进改革和发展。因此,这次巡察的目的不是带着问题和指向去查处人,而是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被巡察学院党总支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当然,同时也是为了探索和积累巡察工作经验,初步建立一套校内巡察工作制度机制,逐步形成良好的巡察监督氛围,为后续巡察全覆盖做好充分准备。

要把牢政治定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要求,紧密结合被巡察学院工作实际,着力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重点检查被巡察学院领导班子是否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要细化巡察内容。进一步完善巡察观测点,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全面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巡察方向不跑偏、巡察工作不虚化。被巡察学院要高度重视巡察监督,以接受巡察监督为契机提高学院党建工作水平,优化学院政治生态,推动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本次巡察工作要聚焦“四个落实”查找问题。

一要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决策部署,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学院党总支发挥领导作用情况、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情况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主要看:是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是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是否在讲政治上存在温差、落差、偏差;学院党总支是否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校党代会精神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议决定,完成党建和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积极推进 “三全育人”、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内部治理等重点工作。在当前形势下,尤其要加强对学科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监督检查。

二要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重点检查落实“两个责任”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和作风建设情况,主要看学院党总支书记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学院班子成员是否落实“一岗双责”,是否层层传导压力;学院党总支是否忽视日常监督,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情况,关键部位、重点环节是否监督缺失,存在利益输送和腐败风险;是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是否存在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要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检查领导班子建设情况、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及基层党建情况,主要看学院领导班子的政治忠诚、政治能力、工作实绩、精神状态,看是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是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否担起党建工作责任,坚持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是否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一手硬一手软、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

四要聚焦落实巡视、审计、监督检查、专项治理、信访举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等问题,主要看整改是否取得实效,师生员工是否认可,长效机制是否建立。等等。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到,“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这次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巡察组每天需要处理纷繁复杂的工作,事务千头万绪。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时间和精力抓重点、抓关键,牵住“牛鼻子”。

要抓住“关键少数”。根据学校《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这次巡察工作的对象是文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要抓住“关键问题”。在巡察工作中,不能只发现比如“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还不够强、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还不够高等共性问题,而要结合学校对文学院的特殊要求,立足学院的职责使命,聚焦当前制约文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且要尽量用事实、制度和数据等材料作支撑。

要抓住“关键环节”。特别关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重点领域,对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人财物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四是严格规范程序。巡察组要严格按照学校《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有关党内法规开展工作,必须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严约束,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检验。

要规范巡察方式。严格区分巡察和执纪审查的界限,坚决守住不干预被巡察学院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不超越权限开展工作的巡察工作底线。正确运用听取工作汇报、问卷调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会议、走访调研、受理信访等方式开展工作,全面了解被巡察学院情况。

要严肃巡察反馈。严把巡察报告质量,主要从政治高度分析判断问题,加强对问题的归纳提炼,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防止简单罗列具体问题,把巡察报告写成党建工作检查报告。要剑指突出问题,不遮不掩,分层分类向被巡察学院党总支反馈发现问题和意见建议,明确提出整改工作要求。要推动信息公开,以适当方式公开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

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发挥巡察监督作用、保持巡察持久生命力的关键。最终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是经过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的,体现的是校党委的要求。被巡察学院党总支要担负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间表,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经领导小组作出分类处置决定后,巡察办要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及时移交处置。

组织部要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使巡察工作既体现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又要体现组织的关心爱护。

对巡察发现涉及相关部门的普遍性、倾向性、政策性问题,要督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完善,切实把“当下改”的整改措施转变为“长久立”的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扩大巡察整改的整体效应,以巡察工作实际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统筹推进巡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做好巡察工作是全校上下,各学院、各部门共同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凝聚巡察监督合力,注意总结巡察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巡察方式,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推进校内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进。这次巡察工作要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和领导小组管理监督下加以推进,同时还要紧紧依靠被巡察学院党总支开展工作。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在校党委领导下,切实加强对校内巡察工作的领导,认真听取巡察工作及整改情况汇报,研究巡察工作成果的运用和处置意见,及时向校党委报告巡察工作情况,研究处理巡察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我和家俊书记、家祥书记作为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将带头做好表率,希望大家给予我们支持和建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敢于担当,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职责。

巡察办要做好统筹、协调和指导工作,掌控好巡察方向、巡察重点和巡察节奏,并推动解决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确保巡察质量。
    二是注重质量,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巡察组是校党委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巡察工作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巡察成功的关键在于巡察组充分发挥作用。

这次巡察工作,组长、副组长都是由具有丰富基层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成员主要从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教务处、审计处等部门科级干部中选调。进驻期间,巡察组的同志原则上不参与本部门工作,请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好部门工作,积极支持他们全身心地开展巡察工作。

巡察组要严格执行组长负责制,对重要问题、重要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的情况,由组长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决定。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就减少程序、简化步骤。

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巡察作为发现、培养、考察、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作为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和政治锤炼的重要考验,不断完善巡察干部的选拔推荐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

要严明工作纪律,从严从实加强对巡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工作,尤其要严守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
    三是密切协作,确保巡察监督实效。一次高质量的巡察离不开有关部门单位的通力合作,有效配合。这次巡察工作绝不仅仅是巡察组、巡察办的事,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学校巡察工作要求,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在巡前全面客观介绍情况,巡中提供信息、人员和专业支持,巡后抓好移交事项办理,形成巡察工作整体合力。

接受巡察的文学院党总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积极主动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如实反映问题并提供材料。同时,要为师生员工反映问题提供便利条件,为巡察组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在此基础上,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不断深化整改,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学院党建事业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没有接受巡察的其他二级单位,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也要以本次巡察工作为契机,对本单位工作进行排查梳理,做到未巡先改、即知即改、真抓实改。

同志们,本次巡察工作探索性较强,对推动全校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实现巡察全覆盖具有示范作用。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同心同力、坚定信心,从严从实、狠抓落实,圆满完成第一轮巡察工作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