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巡察办关于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1-08

为进一步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办公室巡察办全体人员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和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办公室、巡察办决定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解放思想、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使办公室、巡察办全体成员的思想境界明显提升精神风貌明显改观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为推进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重点内容     

(一)严查实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开展“转变作风、从心开始”主题讨论活动。围绕办公事务提速提效,鼓励各科室和个人探索推广便民服务新举措,努力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限。对紧急事项和师生密切相关事项,在程序规范的前提下,提前介入、主动联络、特事特办,做到“超常规、不违规”。建立考评激励、问责惩治机制和督查工作机制,对每项工作,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有总结,对每件事情,做到有“反馈”、有“着落”,确保全体人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师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重点举措:

实施首问负责制。师生到办公室巡察办咨询或办理相关事项,以及单位之间办理相关工作业务时,首位接待或受理的科室或人员热情接待、认真解答、负责办理、一盯到底,或负责向相关单位引荐导办、跟踪督办。首次接待来访服务对象的工作人员是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所在科室是首问责任单位。办公室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在网上公布首问负责制有关规定、职责内容。各科室工作人员要按规定亮牌上岗,公示姓名、职务、工作岗位,方便服务对象知情和掌握。

建立办公事务通办窗口。在文昌楼南楼一楼设立办公事务通办窗口,在显著位置张贴、在网上公布办公事务通办的有关规定、职责内容。每天各科室轮流派驻人员驻点值班,建立登记台账,规范运行流程、根据办结时限做好结果反馈。属电话咨询或举报的,要将来电反映的事项、来电人的姓名、联系电话等登记在册、电话引导其到相关单位办理。对于来投诉、举报的服务对象,要热情接待,认真依法受理,详细耐心地听取服务对象的陈述,并做好记录。

(二)狠抓管理,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始终把管理作为促进制度运行的重要抓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牢固树立“严谨、统筹、超前和时效”的工作理念,对照标准时时复盘,对照目标常常找差距,随时调整方向和重点,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时刻上紧廉政发条,从业务流程、规章制度、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针对性的预控措施,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重点举措:

深入开展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本着务实、求实的宗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内练业务,外强素质,协调左右,联系内外,扎实做好教代会、党代会提案办理工作,为师生办好事、实事、难事。解决横江校区老大门外卖无序堆放问题。

建立对口服务校领导制度。为进一步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服务职能,提升优质高效服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一对一”服务领导制度。对口服务人员主要承担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协助重要会议出席工作,接待来人来访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等职责。

全面开展制度清理工作。依据学校《章程》,结合国家法律、党内法规和上级政策规定,对全校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排查梳理,作出保留、废止、修订或新立的处理,保证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程序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体现稳定性与前瞻性。

开展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年度检查。梳理各单位目标达标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高质量完成评估任务。

(三)强化学习,着力增强政治业务素质

认真学习掌握党的理论知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政治三力。

重点举措:

建立“四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进行自学;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进行一次学习交流;每年组织一次考核。围绕“干什么、学什么”和“干中学、学中干”的原则,创新学习方式,突出岗位培训,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举办办公室业务培训班。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秘书人员公文写作及办文办会能力,全面提升文秘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办公室根据学校工作实际,面向全校适时开办秘书培训班,着重从公文写作、公文处理、会务接待、保密工作、档案工作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秘书队伍业务能力,提升日常工作效能。

举办巡察业务培训班。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切实提高巡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重点从巡察程序、如何发现问题、文书写作,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强化学习提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推动校内巡察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四)比学争优,着力优化服务水平

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按照“重点工作创特色、特色工作创亮点、整体工作创一流”的要求,大力开展服务争优,营造和谐服务氛围。加强台账管理,推进目标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典型宣传,表彰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科室和个人树立干部职工相互学习榜样。

探索试行秘书挂职制度。鉴于当前各单位秘书任务越来越繁重,当前工作对于秘书要求越来越高,秘书业务能力水平差异较大,根据学校情况,在办公室设置挂职秘书岗。校内各单位秘书人员可根据实际,在不影响本单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申请挂职,办公室根据申请情况统筹安排挂职秘书在办公室各科室进行轮岗学习,挂职周期一般为1-2个月。

加强巡察干部人才库建设。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做好巡察干部人才库建设,提出巡察工作人员建议名单,对巡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

组建巡察临时党小组。巡察组在驻点巡察期间成立临时党小组,加强理想信念、政治规矩、工作作风和警示教育,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巡察组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巡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五)常抓不懈,着力筑牢安全防线

树牢安全至上工作理念,坚持安全工作抓在经常、抓在日常。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强部门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将抓安全稳定融入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守稳筑牢部门安全防线,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开展保密安全警示教育。保密是一项基本职业操守和准则,也是保障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的重要基石。开展保密安全教育培训,了解保密工作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工作流程和工作手续,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全面实施楼长制。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按照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在校园内全部楼宇(宿舍楼、住宅小区除外)实施楼长制,由专人管理、专人负责,确保楼宇安全卫生整洁,做到管理规范有序,为绿色文明和谐校园创造条件和保障。

全面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安全教育宣传月为重要抓手,针对日常管理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类人群针对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包括会议室、办公室、档案室、收发室、车队等,开展全面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确保整改彻底、整改到位。对各科室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到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果断有效处置。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委办公室、巡察办工作作风建设工作小组,由汪恭艳担任组长,张影任副组长,负责改进工作作风方案的制定、推进和落实,督促和检查各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落实的,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搞好督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建立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本次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办公室、巡察办内部管理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推动办公室、巡察办作风建设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