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徽省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培训班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人: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11-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全省教育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11月23日—24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黄山学院承办的2023年安徽省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各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及法治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属高校和厅直属中专学校分管领导和法治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其他有关人员等近百人参加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章文静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她指出,多年来,学校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凝练,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始终立足黄山、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打造“旅游、生态、徽文化”办学特色,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提升办学水平,社会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她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深化教育引导、优化风险防控和完善权益保护,扎实开展依法治校各项工作。面向未来,学校将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以法治思维全面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班安排了3场专家讲座,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马雷军老师以“如何依法应对与处置学校安全事故”为题,深刻剖析了学校安全治理的理念转型、学校安全工作的十八个趋势,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应对与处置学校安全事故的对策建议;山东大学法治工作办公室主任邝璐老师以“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从防范法律风险角度出发,通过具体清晰的概念特征、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依法治教领域的法律风险及其防止对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石连海老师以“依法治国背景下教育法治新思维”为题,从教育法治建设背景、目标和任务、依法治校实践和校闹治理四个层面解读了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我国的教育法治建设进程、理论与实践。

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汪庆忠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依法治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依法治教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依法治教工作,是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的重要支撑;加强依法治教工作,是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途径。二要抓好贯彻落实,深刻把握我省依法治教工作的成效和不足。要立法先行,完善法规体系;要以上率下,尊法学法用法;要创新机制,形成普法合力。三要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省依法治教工作新局面。要着力推动制度创新,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建设;要着力完善治理结构,不断健全依法治教机制;要着力建设机构队伍,锻造依法治教坚强保障。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分4个小组交流了各自的工作举措和经验做法,大家坦诚相见,进行了深入研讨。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多,今后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全力推动事业发展与法治建设融合共进,为实现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教育强国贡献我省教育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撰稿:办公室 徐勇;摄影:宣传部 田甜;审核:办公室 汪恭艳;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