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享促发展 协同一体化创未来 ——长三角民办高校校长高级研修班顺利结业
发布人: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11-25

11月24日上午,由长三角民办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组织,安徽省教育厅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协办,黄山学院承办的长三角民办高校校长高级研修班圆满完成各项研修任务,顺利结业。安徽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丁育红,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李铁范,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共计40余所民办高校校长出席结业式。结业仪式由安徽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丁育红主持。 

丁育红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向参加本次研修活动的学员表示感谢,对黄山学院给予本次研修活动的鼎力支持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研修活动旨在为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通过研修培训达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效果。她衷心希望更多民办高校积极融入一体化教育格局,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助推长三角民办高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当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示范区、排头兵,共同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李铁范对本次研修活动进行总结。他总结了本次研修班共有三个特点:一是层次高。邀请的都是民办教育管理与研究方向的专家顾问,参加会议的都是民办教育领域成功的企业家、教育家,研修活动是深化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长三角民办教育精英的一次大会师,搭建了长三角民办教育切磋交流的良好平台,也为今后长三角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条件与新的机遇。二是课程实。既有理论讲解,深刻解读了民办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未来发展趋势,又有实践经验分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三是交流深。来自三省一市不同地区的高校分享了各自办学经验、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办学经验,相互碰撞办学思路,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形势下民办教育发展形势的认识,更加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定位与选择。他指出,通过举办这样高规格的研修活动,必将助推长三角民办教育改革,推动办学理念与管理模式的创新,推动民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黄山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更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更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长三角高等教育的时代潮流,加强同兄弟高校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担当起服务教育强国的职责和使命。 

结业式上,浙江育人专修学院马郡翊校长、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王志东院长、太湖创意职业技术学院丁涛校长分别代表各自小组作了交流发言。

研修期间,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服务中心段文婕副主任作了题为《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实践探索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权主持。

来自三省一市的8位民办高校校长分别作了经验分享,分享会由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海生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校长郑方贤,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刚;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肖兴,太湖创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丁涛,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王继华,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冯丽伟;安徽外国语学院校长周之虎,合肥经济技术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马丰年围绕各自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做了精彩的办学经验分享。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方建锋主任作了题为《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解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章文静主持。

参训学员分为三组开展交流研讨。聚焦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各抒己见,并结合各自办学经验分享了关于民办教育当前面临的形势与问题,提出民办教育未来改革发展的思考与工作设想。

第一组交流研讨现场

第二组交流研讨现场 

第三组交流研讨现场

本次研修活动得到教育部、长三角民办教育协同发展中心、三省一市教育主管单位和民办高校的大力支持,会议规格高、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为增进长三角民办高校交流合作,深化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助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办公室 郑文文;摄影:宣传部 赵睛;审核:办公室 汪恭艳;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