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民办高校校长高级研修班在黄山学院开班
发布人: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11-22

11月22日上午,由长三角民办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组织,安徽省教育厅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协办,黄山学院承办的长三角民办高校校长高级研修班在黄山学院文昌楼311报告厅开班。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陈明君,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李铁范,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熊莉娜,安徽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相关领导,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共计40余所民办高校校长出席本次开班式。开班式由黄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小明主持。

解平代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对给予本次研修班指导和帮助的长三角三省一市教育部门、长三角民办教育协同发展中心及参加本次研修的校领导表示欢迎,对黄山学院承办本次研修班表示高度肯定。他介绍了安徽省基本情况和高等教育、民办教育发展情况及办学格局。他强调,长三角一体化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高等教育一体化是重要内容,也是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支撑,更是引领性事业。民办教育作为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本次民办高校校长研修班对进一步助推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作为民办教育大省,安徽省委、政府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发展,不断强化政策顶层设计,加强办学过程督导监管,通过“四个好”全面推动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唱好党建戏。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党建工作融入民办教育办学各领域、各环节。二是亮好扶持剑。加大政府对民办教育扶持力度,重点在资金保障、项目审批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即破解民办教育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提振发展信心,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引导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打好规范牌。坚持以制度创新推动管理创新,通过出台有关规章制度,有效规范民办教育办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让民办教育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下健康发展。四是下好安全棋。强化底线思维,建立科学高效管理体制机制,聚焦财务、审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分类分级管控,强化监督问责,杜绝各类风险隐患。解平还重点强调了研修期间的纪律要求。

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李铁范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办学特色,他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新时代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是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支撑,而高等教育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更发挥着关键和引领作用。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抢抓战略发展机遇,着力强化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的交流协作,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共享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网络,不断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实现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更高质量协同发展。他希望以本次研修为契机,推动长三角兄弟高校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长三角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熊莉娜介绍了长三角民办教育协作发展服务中心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民办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积极做教育强国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一直以来,长三角协作平台以深化民办教育改革,服务民办教育发展为己任,通过依托重大项目有效发挥协作联动效能,积极破解长三角民办教育改革发展难题,推动民办教育区域协作发展的制度不断完善、领域不断拓展、合作不断巩固,助力民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民办高校校长作为知名教授学者、行业领域专家和有情怀的教育家,是民办教育改革的开拓者,也是民办教育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未来事业发展的领航人,要推动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改革创新,勇攀高峰,共同打造长三角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格局、新动能,共同开启民办高校更加光明的未来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研修班第一讲由陈明君开讲,她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凸显民办高等教育新作为”的专题报告。

本次研修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长三角民办教育协作发展,提高长三角民办高校校长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进一步促进长三角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撰稿:办公室 郑文文;摄影:宣传部 朱凯波;审核:办公室 汪恭艳;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