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38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09-12-31

12月20日-12月26日

【一周要闻】

1221上午,汪良发书记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例会,安排本周工作。

1223上午,汪建利院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编外用工工作,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胡家俊,各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223,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安徽省首届应用性本科高校大学文化建设研讨会在宿州学院召开,徐成钢副院长在宣传部负责人的陪同下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1223下午,校领导汪良发、汪建利、李家祥、吴邦贵、樊嘉禄在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继续教育学院、化学系等部门院系负责人的陪同下赴黄山市永佳集团参加双方全面合作签字仪式。汪建利院长与永佳集团董事长江继忠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

1224上午,以省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荣国为组长,组织干部处处长王忠、省教育纪工委副处纪检监察员王敏等为成员的考核组来我校对副院长人选樊嘉禄试用期满进行考核。

1224下午,我校在逸夫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0年工作部署大会,校领导汪良发、汪建利、李家祥、吴邦贵、樊嘉禄,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胡家俊,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胡一宁出席大会。

1225上午,我校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关工委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部署会议,校领导汪良发、汪建利、李家祥出席会议,关工委委员和各院系关工小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每周发文】

1222  汪良发签发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安徽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决定和意见的通知》(校党发[2009]23号)

1222  汪建利签发  关于成立2009年年度考核委员会的通知》(校人[2009]60号)

1224  汪良发签发  《关于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校党[2009]8号)

【系部动态】

1220下午,宣传部、关工委、团委携党研会在逸夫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座谈会。

1223下午,徽州文化研究所召开大学生社团徽州学社社员指导会。

1224晚,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留俄博士、硕士生导师于安东教授应艺术系邀请在南区为艺术系美术学专业师生作专题讲座。

【媒体之声】

《中国教育报》1222日报道:《消防安全将成大学生必修课 每届新生最少4学时》  日前,教育部和公安部联合在浙江林学院召开现场会,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的有关负责人深入研讨将于明年起施行的《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并通过现场观摩消防应急演练等形式学习消防知识,感受大学生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记者获悉,由教育部和公安部联合签署的《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将于201011日正式施行。该规定明确,根据消防安全教育的需要,从明年开始,消防安全教育将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消防安全知识将纳入教学和培训内容;每届大学新生都必须进行不低于4学时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对于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还要进行必要的安全技能和操作规程培训。

  规定要求,每所高校要积极开展学生自救、逃生等防火安全常识的模拟演练,每学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学生消防演练,每学年至少要举办一次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并在校园网络、广播、校内报刊开设消防安全教育栏目,使学生了解防火、灭火知识,掌握报警、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方法。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各类学校已发生火灾700多起,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形势依然严峻。《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出台,为今后加强和规范高校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和学校财产安全指明了方向,规范了管理程序和行为。

《中国新闻网》1225日报道:《教育部:313个非艺术类专业可按艺术类招生》  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称,313个非艺术类本科专业点,2010年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据悉,从20097月开始进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清理审核工作业已完成。教育部已将《普通高等学校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名单》印发给各个省市区和高校。

  这次清理审核,对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本科专业的学位授予门类进行了必要的统一规范(即只可授文学学位)。通知要求有关高等学校据此做好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调整工作。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可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按原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培养至毕业,并按有关规定授予相应的学位。

  另外,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媒体创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工业设计、影视艺术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包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17种含有艺术属性的专业,须经教育部批准后方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社会工作、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烹饪与营养教育、文秘教育、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数字媒体技术、城市规划、园林、旅游管理等11种专业,从2010年起不得再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此次清理审核共有68个专业点未通过审核。这些专业自2010年可继续招生,但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通知强调,今后未经教育部批准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一律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