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27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09-10-20

【一周要闻】
●9月21日上午,汪良发书记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例会,安排本周工作。
●9月22日上午,校领导汪良发、汪建利、徐成钢、吴邦贵亲临军训场地看望我校新生并检查军训情况。
●9月22日下午,汪建利院长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成员会议,研究科研管理有关文件的修订工作。
●9月23日,李家祥副书记出席在合肥举行的2009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通报会,并在会上介绍我校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9月23日上午,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秀娟、钱新庭率市人大城市规划检查团来我校考察并指导工作。徐成钢副院长、总务处负责人陪同考察。
●9月23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会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教职工诗文朗诵会,来自全校16个党总支的选手参加比赛。校领导汪良发、汪建利、徐成钢、吴邦贵、汪大白出席朗诵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9月22-24日,美国西南学院执行校长、学术副校长谢帕德博士(Dr. J. A. Sheppard)和中国项目办公室主任钱志群先生一行来我校访问,汪良发书记和汪建利院长分别与谢帕德博士进行了会晤,并就双方合作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磋商。
●9月24日上午,我校在校园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升旗仪式。校领导汪良发、汪建利、李家祥、徐成钢、吴邦贵、黄山市武警支队副参谋长刘海东出席升旗仪式。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2009级部分学生参加仪式。
●9月24日上午,我校200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在南区体育场举行,校领导汪良发、汪建利、李家祥、徐成钢、吴邦贵、汪大白,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胡家俊,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胡一宁,黄山军分区参谋长王建军,武警黄山支队副支队长王健,屯溪区武装部委沈洪潮出席大会,有关院系、部门负责人,教官及09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李家祥主持。
●9月24日上午,我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示范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有关工作。
●9月24日下午,我校举办党员发展工作及党员管理系统培训班。汪良发书记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胡一宁传达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并对发展党员的具体程序等作专题报告。各党总支书记、党总支秘书、党支部书记共计90多人参加培训班学习。
●9月25日下午,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邦贵主持召开纪委扩大会议,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及有关会议精神,对部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量化考核情况进行讨论。纪委副书记叶鸣、纪委委员出席会议,监察审计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9月25日下午,我校艺术系音乐专业合唱团参加了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可爱的安徽”地方音乐作品演出,徐成钢副院长、樊嘉禄副院长观看了演出。
●9月26日-27日,汪建利院长在办公室、教务处等部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赴合肥参加申请示范应用型本科院校汇报会。
●9月29日,徐成钢副院长在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后勤集团、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我校南北校区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
●9月2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校领导汪良发、汪建利、徐成钢、吴邦贵、汪大白,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胡家俊,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胡一宁和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每周发文】
●9月23日  汪良发签发 《关于举办第三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校党组[2009]10号)
●9月23日  汪良发签发 《关于对<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及开展预测评工作的通知》(校党发[2009]21号)
【系部动态】
●9月23日晚,黄山市人民检察院警务处处长、省十佳公诉人徐茂林应邀为教育系学生做题为“职务犯罪的心理分析”的专场讲座。
●9月24日,应黄山市体育局邀请,我校体育系一行9人担任黄山市第五届运动会健身秧歌比赛的裁判工作。
●9月24日下午,校团委召开服务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传达团中央关于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
●9月24日-25日,在铜陵召开的全省共青团办公室主任会议上,我校团委获省信息调研先进单位表彰,校团委张文静同志获先进个人称号。
●9月25、27日晚,我校在南北校区先后举行的“相约黄山”、“黄山情•中华颂”文艺晚会,庆祝建国60周年和欢迎新同学。
●9月26日,由校团委、教务处和外语系主办,外语系团总支承办的黄山学院2009“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在外语楼多媒体教室举行。
【媒体之声】
《中国新闻网》9月21日报道:《国家特殊政策确保少数民族考生接受高等教育》 中国坚持优先发展少数民族教育,通过实施特殊扶持政策,推动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在此间发布的《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说,为确保少数民族考生能够接受高等教育,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国家实行高等学校招生对少数民族考生的照顾政策,此后又提出按比例录取的优惠政策,并对少数民族考生实行单独命题考试、单划分数线录取等政策,这种照顾一直持续至今。
  白皮书说,新中国成立前,新疆只有1所大学、9所中学、1355所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19.8%,全疆文盲率高达90%以上。新中国成立后,新疆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目前义务教育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制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各类成人教育、职业教育从无到有,稳步发展。
  2006年,随着新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推行,新疆所有农村中小学生实现了免费教育。2008年,贫困寄宿生全部享受生活补助,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从2007年开始,国家每年投入1.29亿元人民币用于资助5.1万名普通高校和9.5万名高、中等职业学校特困生,其中70%为少数民族学生。2008年,全疆共安排支持教育资金187.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2.3%。2008年,新疆共有小学4159所、在校学生201.2万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6%以上。
  白皮书介绍,国家在农牧区建立了提供食宿和学习用品的寄宿制中小学校,通过实施“新疆少数民族科技人才特培”工程、“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及公派少数民族留学生等,对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进行培养。
  在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中,国家坚持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教学。在新疆,凡有文字的民族,均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教学。多年来,国家拨付专款,用于编印维吾尔、哈萨克、蒙古、锡伯、柯尔克孜等五种少数民族文字教材。一年一度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新疆使用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等多种文字试卷。
  针对全疆1000多万少数民族人口中约70%尚未掌握或根本不懂汉语文字,对少数民族和自治区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自治区政府2004年作出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大力推进“双语”教学的决定。2008年,在维吾尔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倡议下,新疆开展“双语”教师培训,稳步推进学前“双语”教育。  
  白皮书披露,为使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学生能够接受更高水平的基础教育,2000年起,国家在北京、上海等12个经济发达省市的13所中学开设新疆高中班。截至2008年,新疆高中班扩大到12个省(直辖市)28个城市的50所学校,目前累计完成九届2.4万人的招生任务,毕业生中90%以上顺利升入内地高校进行学习,其中85%的毕业生考取重点院校。2003年开始,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参照内地新疆班形式,在乌鲁木齐、石河子等新疆8个城市开办区内初中班,主要招收农牧区乡(镇)、村小学或贫困、边境县城市小学的应届毕业生,其中少数民族农牧民子女占80%以上。
● 《中国青年报》9月23日报道:《"千校一面"造成资源浪费 大学功利主义遭批评》 “近年来,常发生以大学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对提升地方GDP比例‘定成败’、‘比高下’的现象。这实在令人叹息。”
  “今天的大学不再是象牙塔了,是服务站。社会要什么,大学就给什么,市场要什么,大学就造什么。大学自觉不自觉地市场化了,成为即产即用的知识工厂。”
  近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针对中国大学在服务社会、引领社会方面存在的种种功利化倾向提出批评。他呼吁,大学不是市场化的商业机构,大学需要在维护自身独立性和回应社会需求之间保持一种张力,并在张力中实现大学发展,引领社会进步。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是兰州大学百年校庆的一项重要活动。论坛的主题是“区域发展与大学使命”。席间,几十名中外校长就此话题展开对话。
  程天权透露,国家近期关于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讨论中,大学如何服务社会并引领社会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
  程天权批评说,很多大学在服务社会的服务理念上重“眼前”,轻“长远”。此外,服务内容上重“技术”,轻“思想”,服务层次上,重“全面”,轻“特色”。
  “这种功利主义左右的大学服务理念值得商讨。”程天权直抒己见。
  “长期以来,我国大学服务偏重于理工类大学以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而忽视人文社科类大学以思想理念对社会和文化的引领。”程天权指出,不论是综合类全国大学,还是行业类大学、地方大学,在服务层次上都追求“全面”,都不加区别地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当做自己的使命,服务没有分工侧重,更没有特色专长,“千校一面”的现象十分普遍,资源重复浪费尤其严重。
  程天权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其他高校负责人的共鸣。如何改变这种局面?他指出,大学应该明确服务定位,需要依托自身的学科优势,寻找社会服务的结合点,“有所为”、“有所不为”。
  大学应该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确定自己的社会服务功能,承担的社会服务也应该有明确的分工。既需要“仰望星空”侧重战略服务的充当思想库、“人类的大脑” 和“社会良心”的研究型大学,也需要“关注身边”侧重解决地方实际问题、专注技术推广的地方本科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