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戴震诞辰30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人: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4-0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推动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1月3日上午,由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黄山学院联合主办的戴震诞辰300周年纪念大会在屯溪开幕。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毅,我校党委书记李铁范,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小明,原党委书记、市戴震研究会原会长汪良发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近50所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戴氏后人、黄山社会各界代表200多人参加开幕式。

凌云在致辞中说,徽州文成风、学成派、商成邦、俗益雅,孕育了诸多文化流派,产生了一大批思想巨人和文化巨匠,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就是百科全书式人物戴震。我们在追溯时光中探寻戴震,他是故园徽州的骄傲,以自己的一束光璀璨了世界文明的星空;我们在传承发展中纪念戴震,以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徽州文脉传承工程,加强研究利用,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赓续文脉传承;我们在推动“两创”中弘扬戴震,落实“两个结合”和文化“两创”要求,以全新塑造、全新表达呈现文明之美、文化之美、艺术之美;我们在国际交流中传播戴震,围绕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新时代徽学、戴学研究国际化,加强国际展陈和文化交流对话,更好推动徽文化走向世界。期待以此次纪念大会为新起点,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推动徽文化研究阐释传播,全面打响徽文化新的IP,推动徽文化更好地展示于当代、流传于后世。

李兵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黄山市充分发挥在徽学学术研究中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挖掘徽文化的当代价值,取得了很多优秀成果。我们将以此次纪念大会为契机,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徽学研究提升工程,着力推出更多有分量的徽学研究和皖籍思想家研究成果,推动安徽历史文化研究成高原、起高峰。

李铁范在致辞中说,办学45年来,黄山学院持续着力深耕徽文化,传承、弘扬徽文化。戴震研究是黄山学院最重要的特色科研之一,早在1986年即成立了戴震研究会,在全国率先整理并出版了现代标点本《戴震全集》,主持并顺利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戴震年谱长编》;先后五次举办全国性戴震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值此戴震诞辰三百周年之际,黄山学院有幸作为戴震诞辰三百周年全国学术大会的主办方,定将竭尽全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大会安全、有序、圆满。他表示,黄山学院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以高度文化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持续推进戴震研究,力争为戴学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观看了专题片《巍巍东原》、情景朗诵节目《东原故里韵悠悠》。

活动现场,我校文学院教授、市戴震研究会会长潘定武发布黄山学院暨市戴震研究会戴学研究成果,汪良发代表黄山学院向黄山市委市政府赠送《戴学文库》(第一辑)研究成果。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张立文、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杰(人民出版社哲社编辑室编审方国根代为报告)、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开、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吴根友四位专家分别以现场或视频方式围绕戴震研究作了主旨报告。

 

 

(撰稿、摄影:宣传部 田甜;审核:宣传部 徐德平;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