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党政部门工作职责(修订)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2-11-11

校党发(2012)11

办公室工作职责

办公室为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地方合作办公室和国际交流中心(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合署办公, 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综合性协调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起草学校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综合性文字材料和校领导重要讲话。

    2、负责学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领导班子例会及部分专题办公会等重要党务、政务会议的具体组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编写会议纪要,督促、协调会议决定及其他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

    3、负责党委及行政各部门、单位间的综合协调工作,做好督查督办工作。

    4、负责学校党委及行政的公文处理工作,指导校内各单位的公文处理工作。

    5、负责学校机要文件收发和校党委、行政的印章管理工作;负责校保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6、负责协调应对紧急突发事件。

    7、负责学校信息和综合统计工作。

    8、在有关部门技术保障支持下,负责学校电子政务工作的正常运行和办公室相关网页的日常管理。

9、组织、协调学校重大事项和大型活动,开展对外联络,接待重要来宾,牵头开展校友联络工作。

    10、负责学校信访、校领导事务安排、一周工作安排、一周工作动态和学校大事记编纂、法律咨询等工作。

11、负责学校的内外收发、办公电话、办公用房调整和会议室、接待室的管理工作。

12、负责学校办公车辆的管理工作。

13、负责统一管理学校综合档案,对校各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负责校档案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4、组织协调学校与地方、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关系,组织实施交流与合作中的相关工作。

15、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6、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国际交流中心(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要职责

1、制定学校外事和对港澳台工作的年度计划和规章制度,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和学院(部)开展国际及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工作。

2、负责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友好学校校际学术交流及合作协议的签订、落实及管理。

3、负责制定教职员工赴国外和港澳台地区访问、交流计划,负责因公出访人员在国(境)外的联络与管理;负责学校师生的涉外纪律教育、出访人员的审批和行前教育工作及因公出访证件的管理工作。

4、负责聘请国(境)外专家来校工作的联络、报批、管理和生活等事务。

5、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来校参观、访问的各类团组和来校讲学、任教、学术交流人员的联络、接待与管理工作。

6、负责外国留学生的招生、教学及生活管理工作。

7、负责国外和港澳台地区与我校合作办学的报批及管理,并协助招生办做好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宣传工作;负责孝廉奖学金的评审工作。

黄山学院党委组织部工作职责

党委组织部是校党委负责党的建设、干部建设的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组织、干部建设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决定、决议,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上级党组织指示情况。

    2、负责处级、科级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调整和任用工作,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3、协助做好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干部调学等教育培训工作。

    4、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及党内统计工作。

5、负责做好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表彰评比工作。

6、负责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7、负责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党校的日常工作。

8、负责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接转和管理工作。

9、负责落实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10、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离休干部的安置、管理工作。

11、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2、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职责

机关党总支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党的基层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抓好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

2、负责机关党支部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3、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督促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制度和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

4、配合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和监督。

5、做好机关的统战工作,加强同机关各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的联系。

6、配合学校党委抓好机关干部队伍的建设。

7、加强对机关分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国家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8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部与党委统战部合署办公,是校党委负责宣传思想政治和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学校宣传、思想政治和统一战线工作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规划统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职工和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思想调查研究。

3、负责管理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宣传牌,负责学校网上新闻稿件的编辑、审核、发布。

4、统一管理和监督校内出版物和其它宣传传播媒介,组织和协调学校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5、组织协调校园文化建设,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6、负责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日常工作。

7、组织召开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和座谈会,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和调研活动。

8、配合做好党外干部的推荐和考察工作,做好关心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的服务工作。

9、加强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信息工作。

10、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

11、指导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和建设。

12、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3、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监察审计处工作职责

监察审计处与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机构合署办公,是负责学校纪律检查、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学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

3、对学校各级行政部门、干部以及其他工作人员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执行政策法规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受理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的信访、举报,受理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对违纪处分不服的申诉。

5、贯彻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协助党委做好党员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工作;组织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活动。

6、搞好校内基建(修缮)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生录取、教育收费、干部任用、人事招聘等监督工作。

7、搞好基建(修缮)工程、校属各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离任或任期经济责任、各类教科研项目结题经费等的审计工作。

8、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9、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0、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事处工作职责

人事处是负责学校的人事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和落实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学校人事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

2、负责学校的机构设置和定员、定编、定岗工作。

3、负责办理学校法人年检及法人变更相关手续。

4、负责人才引进、校内人员调配和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工作,以及办理教职工调出、辞职、违约的相关手续。

5、负责学校教职工的劳动考勤、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管理和奖惩工作。

6、负责学校人才交流中心人事代理等有关人员的管理工作。

7、负责学校教职工数据库管理和统计工作以及教职工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移交工作。

8、负责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编制与实施。

9、负责学校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10、负责教职工培养、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11、负责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岗位分级、聘任和管理工作。

12、负责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及考核管理工作。

13、负责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综合奖项的评选工作。

14、负责组织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审定教职工的工资和各项津贴。

15、负责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劳动保护、去世教职工的抚恤和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和社会保险等相关事宜。

16、负责教职工的退休、延聘和返聘工作。

17、负责编外聘用人员的岗位审核、招聘和工资福利管理工作。

18、负责客坐教授和兼职教授、副教授的聘任、使用和管理工作。

19、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20、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工作职责

教务处是负责学校全日制普通教育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

2、负责编制、修订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协助做好师资队伍建设。

    3、负责组织编制、修订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教学任务书并组织实施和检查。

    4、组织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负责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及管理,组织教研与改革成果鉴定和推广工作,负责教研成果奖的推荐、评定工作。

    5、负责教学质量管理,组织教学质量评价、专业与课程建设评估、院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

    6、负责教学经费、教室、实验室等教学资源使用分配和监督管理工作。

    7、负责全日制普通学生学籍、学位管理,教学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8、负责各种考试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9、负责实验室和实践教学管理,组织开展教学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与评估。

    10、负责教材订购、供给及各级教材评价等工作。

11、组织制定招生计划并负责实施。

12、负责做好教学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3、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4、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处工作职责

财务处是负责学校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对学校各类经济活动实施管理、核算和监督。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依法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保证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工作的正常运转。

3、负责组织开展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

4、定期向学校报告财务工作,参与学校重大经济问题的论证和决策。负责对校内各部门及二级财务机构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和检查、考核和评价。

5、参与基建、维修工程及大宗(设备)采购等招投标工作,参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6、负责财务和经济效益分析工作,合理有效使用资金,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7、依法坚持财务公开制度,保证财务查询系统信息的畅通,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学校财务预算及执行情况。

8、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9、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科研处工作职责

科研处是负责学校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学科建设等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学校有关科研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编制学校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学科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各级各类纵向科研课题和基金项目的申报、立项管理,督促各有关单位和课题组实施科研计划;负责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负责校设科研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

4、负责学校科研成果的登记与审查,组织实施学校科研成果的奖励。组织省级科研成果的登记、评审、鉴定,组织科技专利的申请,组织省部级、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的申报。负责学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5、负责横向科研项目的管理,组织教师和科研人员与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咨询和科技服务,组织科研成果以及专利技术的转化和产业化。

6、负责学校重点学科的遴选、申报、评估考核和管理工作。负责做好校学术骨干的选拔工作。

7、组织制定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等科研机构建设与规划,根据学科优势和学科建设需要规划组建科研团队。

 8、负责学校科技统计和社科统计年报工作。负责学校学术交流的管理工作。

9、负责校学术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10、负责学报的编辑和出版工作。

11、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2、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工作职责

学生工作处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合署办公,是负责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协调全校学生日常各项工作。

2、负责学生的学风校风校纪教育工作,做好学生文明创建、入学与毕业教育等工作。

3、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学生综合测评,评优奖励,违纪处理,学生档案,学生信息管理等工作。

4、负责统筹健全、完善学生服务工作体系并组织实施。

5、负责学生劳动教育、勤工助学等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6、负责学生就业创业的指导与服务工作。

7、负责组织实施学生 “奖、贷、助、补、减” 等资助工作。

8、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咨询工作。

9、负责学生政治辅导员的选拔、培训、管理与考核工作。

10、参与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训练等工作。牵头做好征兵相关工作。

11、负责对各院部学生工作的指导与督促检查。

12、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3、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保卫处(武装部) 工作职责

保卫处与党委武装部合署办公,是负责学校人民武装和治安保卫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制定、完善学校国防教育、治安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各院部、各部门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2、负责校园治安管理,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涉及学校的刑事、治安案件,协助调查灾害事故原因。

3、负责学校校园治安综合管理工作的落实,协助做好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整顿工作。

4、负责校园交通管理,健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维护校园有序。

5、负责学校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排查火灾及其它事故隐患,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更换和配备工作。

6、负责学生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7、负责统筹学校的拥军优属工作,协助做好征兵、预备役工作。

8、负责教工、学生的户籍管理及身份证办理工作,负责暂住与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

9、协助做好学校保密工作和有关涉外安全工作。

10、参与做好法制宣传教育与政保工作。

11、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2、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国有资产管理处工作职责

国有资产管理处是负责学校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监管学校教学、实验、科研、办公、后勤等方面的物资设备和土地、房产等资产。

3、负责学校国有资产清查、评估、统计,产权的登记、界定、年检,土地的使用,以及日常监管工作。

4、指导、协调和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对其业务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进行归口管理、设备维护和维修工作,保证教学设备的安全高效。

5、负责学校物资设备采购、登记、报废、处置的审核和报批等管理工作,以及有关产权变动和纠纷的调查处理等事宜。

6、负责学校固定资产和各类物资统计上报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牵头对学校企业和经营性实体使用学校国有资产是否实行有偿使用以及日常产权的监管。

8、负责组建学校国有资产的监管体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队伍建设,强化管理手段。

9、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0、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总务处工作职责

总务处是负责学校校园规划和建设、公用房产管理、医疗卫生服务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校园总体规划和建设规划编制与实施;制定、完善学校公用房产管理、医疗服务和卫生监督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学校校园土地规划使用与日常督管。

3、负责学校公共用房的日常管理与维修改造。

3、负责实施教职工住房分配调整与管理工作。

4、负责办公家具配备与教职工租借家具的管理。

5、负责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的立项、招标、实施及质量监管等工作。

6、负责组织工程的验收、决算,协助做好工程决算的初审工作。

7、负责监督施工方履行工保修程项目的保修义务。

8、负责教学基本设施条件与常规耗材的保障与供应。

9、负责学校医疗保健、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工作。

10、牵头做好校园内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工作。

11、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2、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服务集团工作职责

后勤服务集团是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后勤保障的服务部门;在学校领导下,加快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后勤服务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校园绿化养护和美化工作。

3、负责师生饮食的供应与服务,做好校内饮食卫生与安全管理、食堂等设施的维护工作。

4、负责学校水电服务,水电设施的保障运行与维修工作。

5、负责学生公寓的管理、使用与维护工作,做好学生公寓的安全工作。

6、负责学校环境卫生保洁,保障相关设施的运行与维修工作。

7、负责校内经营单位的综合管理工作。

8、负责组织实施学校节约型校园与节能减排工作。

9、负责统筹学校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落实。

10、负责集团所需低值消耗物资的采购、管理和使用。

11、做好集团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与职工的培训、工作考核。

12、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3、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会工作职责

校工会是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结合,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群众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工会法》、《工会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以及安徽省《教职工代表大会规程》开展活动,按期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负责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机构职责。

2、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利益,配合、监督行政职能部门执行制度,发挥协调作用。

3、广泛联系教职工,听取、收集教职工的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4、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引导教职工参加学校改革,完成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项任务。

5、关心教职工生活,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各分会和业余活动协会的工作。

6、做好学校女工委员会和青工委员会工作,维护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7、联系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工会委员会委员,采取有效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与建设。

8、做好工会经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9、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10、指导各分工会开展工作。

11、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2、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工作职责

离退休工作处是负责对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与管理的工作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对离退休人员服务与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离退休的政策、法规的宣传,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各项待遇。

3、负责离退休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文化娱乐活动。

4、负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5、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6、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工作职责

校团委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我校的基层组织,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共同领导下,团结、教育、服务、引导团员青年健康成才。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贯彻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共青团工作。

2、领导和团结学校团员青年,通过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有效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素质、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

3、严格遵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的要求,巩固和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员素质,积极向党组织推荐青年中的优秀分子。

4、充分利用各种学生文化活动场所,组织各种为学生所欢迎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青年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5、遵照素质教育要求,抓好学生素质拓展、科技创新和实践服务,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课外学术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公益与社区服务活动,积极帮助、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才。

6、做好对校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7、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8、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职责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是为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的教学辅助机构,负责学校的教育技术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学校的教育技术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建设、管理、维护校园网及校园网站,保障校园网络正常运行。参与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学校公共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公共教学实验室、语言实验室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和维护。

4、管理维护学校工程实训的设施设备,开展大学生各类工程实训活动。

5、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行,并承担校园卡的发放、查询、挂失及补卡等业务。

6、负责面向学校教师提供网络技术和信息化的培训,组织教师开展网络应用及多媒体系统的培训与指导工作。

7、负责学校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指导、课件审核及多媒体教学活动。

8、负责对中心所属资产的管理,制定资产管理制度,定期检查维护,保障现代化教育设施正常运行。

9、负责测试中心的规划、建设、管理及服务工作。

10、负责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工作。

11、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2、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图书馆工作职责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教学辅助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完善图书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学校图书情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3负责制定图书馆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书刊资料经费预算方案和设备、家具购置计划等,并按学校操作规定组织贯彻实施。

4、负责采集各类型多载体的文献资料,逐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藏书体系,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

5、负责对采集的文献进行登录、标引、典藏、借阅,并负责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各类文献资料的外借、阅览服务。

6、负责开展用户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参考咨询、信息服务和读者培训等工作。

7、负责图书资料人员队伍建设,配合学校人事部门做好人员的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及聘任等工作。

8、负责文献资源的对外服务和交流,积极开展馆际协作,实现资源共享。

9、负责学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应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提高管理手段,加强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10、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建设工作;

11、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继续教育学院工作职责

继续教育学院是负责学校继续(成人)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有:

1、负责制定、完善继续(成人)教育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制定继续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继续教育工作。

3、负责继续教育招生计划的编制和实施,组织招生宣传、录取、学籍学历注册管理等工作。

4、组织各院系制定和实施继续教育各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检查评估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督促各院系及函授站、教学点做好教学与管理工作。

5、负责继续教育的教材、辅导材料的编写、审定、订购和印发工作。

6、做好继续教育的教师选派、聘任工作。

7、完成省考试委员会交办的自学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各项工作任务。

8、负责组织和落实各类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9、负责办理成人学历教育及自学考试的毕业证书、计算机国考等社会考试的专业证书、劳动技能鉴定的资格证书及其它培训证书、证明的审核、颁发工作。

10、组织开展继续教育科学研究工作。

11、负责本部门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的建设工作。

12、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单位工作职责

教学单位是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二级教学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及工作计划,负责制定本单位发展规划,以及教学、科研、学科与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学生培养与管理等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并进行总结。

2、负责落实学校各项教学任务,执行教学计划,完备教学文件,承担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做好教学档案建档、归档工作。

3、负责本单位教研室、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做好新专业论证与申报准备工作;组织本单位质量工程和其它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建设工作。

4负责本单位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拟定建设规划,制定实验设备、办公用品、实验用品的购置计划;负责本单位仪器设备等的使用、管理和维护。

5、负责本单位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拟定科研和技术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科研任务;积极开展学术活动,进行产学研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6、配合党总支一起做好本单位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安全稳定、毕业生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负责实习基地的拓展与建设,负责实习全过程的管理;配合学校做好招生工作。

7、配合党总支一起做好本单位党的建设、群团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

8、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本单位教职工的选调聘任、培养培训、职称评聘、考勤考核、评优奖惩、劳动保护、待遇落实等工作。

9、负责使用和管理本单位的经费。

10、根据上级有关政策法规,负责组织制定本单位有关规章制度。加强领导、督促、检查,确保各级各项规章制度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

11、负责本单位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和网页的建设工作。

12、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单位党总支工作职责

教学单位党总支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党的基层组织,是本单位的政治核心。其主要职责是:

1、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开展工作,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

2、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3、抓好本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定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和坚强的领导集体。

4、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推行基层党务公开,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规范和完善党内各项制度。具体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加强党风、党纪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5、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

6、抓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上报先进典型。

7、做好本单位干部的培养、选拔、考核、政审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向校党委提出干部选拔的建议,并协助党委组织部进行考察和民主评议等工作。

8、领导本单位的统战工作。会同行政领导,定期向本单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充分发挥他们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9、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国家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10做好本单位的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11、做好安全和稳定工作。会同行政经常对本单位师生员工进行保密和安全教育,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和防范措施。关注师生员工思想动态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报告,保持校园稳定。

12、负责党总支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建设工作。

13、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工作职责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是负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及课程建设的教学研究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思政部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制定、完善思政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下发的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文件规定;认真执行学校教学、科研等职能部门有关教学、科研文件规定。

3、负责整体规划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队伍建设与培训;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等工作。

4、依据国家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培养目标和教育计划等实际情况,负责组织、指导、审查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的制定、修订和实施,并督促、检查其落实、实施情况。

5、充分发挥思政部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思政部教师参与学校的学生党校、团校、教职工理论学习、学生理论社团等活动;鼓励、支持教师进行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学术讲座、研讨等活动。

6、负责思政部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及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化建设工作。

7、负责完成教学单位所规定的相关职责工作。

8、负责本单位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文字材料审核、信息报送、档案建设工作。

9、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