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讲话】汪枫在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9-23

 汪 枫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今天,我们召开会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5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主题教育。

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对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6月4日,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主题教育。

9月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搞好这次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9月9日,省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省委书记李锦斌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建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坚持抓“四个到位”,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提出的“五句话”具体目标。

近年来,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立足学校工作实际先后在全校上下开展了“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推进年活动和“牢记使命强党建,立德树人谱新篇”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各类活动 110 余项,全员参与,转作风、树正气,抓内涵、促发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较为明显,师生员工精神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工作作风有效转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风学风明显改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校园政治生态逐步形成,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6月1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7月5日,校党委召开专题研讨会,就我校主题教育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部署。

7月以来,校党委针对“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召开了学习研讨会、部署推进会,制定了工作方案、“四个清单”,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委《通报》和相关座谈会精神,围绕15道思考题主动领题、带头研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理论学习、问题查摆、整改落实。

9月10日,校党委再次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暨第二批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了我校具体实施方案。9月12日,校党委研究通过了我校主题教育具体实施方案

同志们,为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我们必须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黄山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大家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

(一)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信心所在。信心是信仰之心、信任之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路走来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对实现新时代党的伟大使命充满必胜信心。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开展主题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

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障,不仅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这些教育活动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清醒认识形势、敢于面对挑战的鲜明态度,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充分表达了我们党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强决心。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为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坚决斗争,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迫切需要。前不久,学校顺利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全面回顾了学校发展的各项成就,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清晰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黄山大学梦的奋斗目标,是当下黄山学院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坚持扎根地方、开放办学,加强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开启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昂扬斗志,坚持实干兴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发展的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把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二、突出政治建设,准确把握各项部署,精准落实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举措

中央和省委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精心谋划,整体设计、统筹安排、联动推进。

一要认真贯彻总体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恪守教育初心。教育的初心是培养人,积极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师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师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服务人民、奉献国家。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牢记教育工作者提升教育质量,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人才的使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了“黄山大学梦”。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落实3535基本方略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学校事业发展中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师生关切、师生立场、师生感情、服务师生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学校发展还存在哪些现实瓶颈和问题短板,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二要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开创学校党建与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目标任务,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服务师生,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新提升。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增进同师生群众的感情,自觉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真正做到为师生谋利、为师生尽责。

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三要抓牢抓实重点举措。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佳成效。

要深化学习教育。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习近平同志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学习强国平台等,结合学校实际,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要深入调查研究。要聚焦调研重点,结合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实际,重点关注政治引领、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关注学校内涵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等具体问题,带头深入食堂、宿舍、实验室、教研室,深入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改到位。要广开言路,深入基层、深入师生,采取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交流交心,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师生关切,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要深刻检视问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找问题,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存在的问题找准。要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谈心谈话、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师生感情、服务师生方面,在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总体目标、硕士点授予单位建设指标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领导班子要坚持刀刃向内,带头对标对表,认真查摆不足。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对照上级决策部署、对照党规党章、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榜样典型,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差距和问题。

要深度整改落实。敢于直面问题,重点关注学校党的建设存在的不足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制约学校的紧迫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摸清学校底子、查出问题根子、列出整改单子,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对调研、检视中查找的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整改举措,逐一整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推深做实警示教育。校党委坚持把“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期动作”,与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精心组织、抓紧抓实,坚持“以案示警”、严守政治规矩,坚持“以案为戒”、做到真抓实干,坚持“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推动警示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用实际行动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持续巩固“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成果。

要坚持以案示警,学深悟透。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的学习研讨安排,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有关《通报》及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进一步对照查摆、查遗补漏,切实增强改作风、转作风、严作风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要坚持以案为戒,深查细照。对照中央有关通报内容, 围绕省委提出的思考题,结合专项整治内容,与主题教育同步,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广泛交流讨论。列出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坚决整改落实到位。

要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针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新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按照“实化、量化、细化、具体化”和“可比较、可检验、可考核”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时限,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全力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落实见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学校工作和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首要任务。各级党组织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做到任务上身、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措施上手,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要精心谋划组织,压实领导责任。开展好主题教育,关键在组织领导。校党委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学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部,具体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

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尽快成立相关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推进方案,组织协调好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全面扛起主体责任,高度负责地抓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学,亲自抓,负总责,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充足的精力抓主题教育。

要注重统筹协调,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成为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要弘扬创新精神,既要把握原则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开拓思路、创新“自选动作”,力求出亮点出经验。

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

二要从严从实推进,加强督促指导。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完善基层联系点制度,开展解剖麻雀式指导,力求在基层创造鲜活经验,探索创新教育模式,以典型引领全校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要强化分类指导。紧密结合实际,重点解决不同学院、不同部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整个主题教育上下联动、有机衔接。各基层党支部要积极主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学习。要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的基础上,主动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党员学习研讨和交流,督促党员认真学、深入学,确保理论武装取得扎实成效。

要加强督查考核,把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入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学校将成立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采取实地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主题教育走过场、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党组织,严肃执纪问责。

要重视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好学校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的宣传作用,及时宣传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重大部署,及时报道我校主题教育的工作进展、实际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

要加强正面引导,选准角度、对准焦距,多作深度报道、跟踪报道、典型报道,注重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上报各自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努力提供来自基层一线的特色事例。

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干部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贴近师生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严格标准质量,务求取得成效。必须一刻不耽误地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用高标准把好质量关,用严要求把好责任关,用管用制度把好长效关,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

要强化舆论监督,坚持开门搞教育,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各界监督,及时通报曝光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人和事。要切实做到真抓实干、真材实料,注重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师生评价反映等方面,评估主题教育效果。

要推进结合转化,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同开展好“牢记使命强党建,立德树人谱新篇”提升年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教育成效推动工作高质量落实,以工作落实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坚决防止“两张皮”。

要强化成果运用,将主题教育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固化传承。同时,以主题教育为主线,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了解师生意向,为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努力方向。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锤炼共产党员品格,促使共产党员永葆本色,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责任使命,汇聚全校上下干事创业、共筑黄山大学梦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重要政治任务,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