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讲话】李铁范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座谈会暨表彰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9-16

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座谈会暨表彰会上的讲话

(2019年9月10日)

李铁范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午好!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杏园。在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老教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刚刚受到表彰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奖团队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指导教师、获奖选手分别做了代表发言。他们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一往无前的拼搏,为学校、为祖国赢得了荣耀,值得我们为之自豪!值得学校为之骄傲!

全省模范教师刘芳正老师、教师代表张德文教授、新入职教师代表全伟博士也分别做了发言。他们中,有倾尽爱心、精心育人的普通教师;有恪守初心、以诚敬业的资深学者;也有初涉教坛、勇于创新的青年新秀。

今天受表彰和发言的同志,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了青春和力量,是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全体黄山学院人的缩影。们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的敬业情怀,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令人敬佩,值得全校师生员工学习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回望祖国历史,五千载峥嵘厚重,七十年锐意新光我们更加懂得如今辉煌的来之不易,更加清楚新时代需要我们一起奋斗

回首我校办学历程,特别是学校取得的一次次跨越,我们真切地体会到,正是一代代教师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甘守寂寞、乐于清贫、无私奉献,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上镌刻出永恒的记忆!

老师们,同志们!本固才可枝繁叶茂,强师才能桃李争妍。学校过去的办学靠的是人才,如今,要落实学校第次党代会确定的3535”发展思路,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现我们“黄山大学梦”,仍然必须依靠人才,依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才强校主战略没有高水平的人才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学科,更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大学。目前,我们正按照党代会的既定方略,申报硕士点授权单位,但这个过程竞争激烈,非常艰难。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问题,还是我们的高端人才引进培养以及人才队伍储备的问题!

我们必须承认,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从纵向来看,和自己比和过去比,是有进步、有成效的。但是横向比较,包括和皖浙赣闵四省边际联盟高校、和国内同行业院校比较,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承认,我校在强化绩效管理、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但从总体情况来看步子不够大、制度不够创新与当前人才激烈竞争的态势还不能完全适应,在高端人才引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教师发展及激励机制创新等方面还面临较大挑战。

如果申硕成功,硕士授权单位有严格的建设期,有明确的指标任务,其中师资队伍建设必须完成生师比1:17、博士学位教师占比25%的艰巨任务。我们没有时间喘息歇脚,必须只争朝夕,把做好人才工作、弥补人才短板作为当前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全校上下形成共识、统一思想、汇聚合力。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艰巨性,全力打赢人才引进培养攻坚战。人才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打出人才政策组合拳,付出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以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气魄,全面升级现有人才计划、人才政策、人才平台,引人才、争人才、抢人才。

我们要做大增量,千方百计地引进高水平人才,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切实落实引才目标任务。我们要激活存量,立足校内、创造条件、挖掘潜力,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教师博士化工程,促进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国际化能力提升、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加大培训和送学力度,努力实现师资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机制创新的极端必要性,努力打造人才成长软环境。人才聚、事业兴。全校上下要积极营造渴求人才、重视人才的强烈氛围,构建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要健全机制、匹配待遇、提高温度,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打造人才成长和发展的一流软环境。

老师们,同志们!当前,学校改革发展已经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正处于关键时期,加快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迫切需要全体师生勠力同心,奋楫争先。如何勇担重任,静心治学,潜心育人,做一名好老师,我想谈几点感悟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做学生人生的引航者。师者,人伦之楷模,万世之师表教师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更是美好价值的弘扬者、人类文明的传承者。

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使命意识和进取意识,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为民教子。要加强师德修养,以德立身、以行立教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养成良好的从教风范。要加强职业修养,坚持职业操守,铸就良好德行,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心影响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像指路明灯一样,指引学生成长、成人、成才。

二是以学启人,厚积薄发,做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我们常讲,教师要有“一桶水”,方能给学生“一碗水”。当一名称职的教师,必须能静得下心、沉得住气,严谨治学,注重知识储备,真正成为思想、知识和文化的代表。

我们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时刻保有理论、知识、技能的源头活水,使自己始终成为有思想的教育者。要勇于探索、善于钻研,持之以恒地开展教学研究,增强专业素质,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锻炼育人本领,打牢育人基础要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下得真功夫,求得真学问,以自身的学习行为引领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是锐意改革,勤学善思,做笃学创新的力行者。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需要深厚的学术功底。学生可以理解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是不能原谅老师的不学无术。

我们要崇尚学术潜心钻研,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沉心静气,不浮不躁,严谨务实,不断加强学术修养,提升学术境界和水平要倾心科研协同创新,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紧跟学术前沿,深入基层刻苦钻研,不断提高学术造诣和科技应用能力。要加强联合组建团队,通过不同学缘结构、不同学术背景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碰撞激发个人创造力,开拓学术增长点全面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勤勉敬业,以身垂范,做爱校乐教的奉献者。今天在座的各位,有深受学生喜爱的最美教师,有默默耕耘一线的普通教师,还有恪尽职守的教育工作者们。我知道,你们不停的脚步来自责任的动力,奉献的情怀源于心底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学校

我们要脚踏实地、爱岗敬业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自觉地投身于黄山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实践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社会的尊重。要身体力行、教人求真,诲以真言、授以真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一以贯之开拓进取的姿态激发新作为,实现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协同前行!

新阶段,新起点,新作为。让我们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在共同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体现在加快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最后,祝全校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