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讲话】汪枫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4-29

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汪  枫

(2020年4月22日)

  

同志们: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点名表扬安徽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指出“安徽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这既是对省委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鼓励。

1月13日,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到了李平案,同时也点到了赵正永、张坚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强调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同时,中央及中央纪委有关《通报》也对开展警示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4月3日,全省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当前,从中央到省委,都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将其作为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天的会议,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赵正永、张坚、王键、耿金岭等案为镜鉴,对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加强管理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刚才,家祥同志对学校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具体方案昨天的党委会已经研究通过,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政治自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第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党建事业发展的任务繁重。在这个关键时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意义重大。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近年来,校党委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特别是去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部署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严明规矩、作风整顿上经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革命性洗礼。

我们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就是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再次强调,“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历史上有病灶、现实中有土壤、思维上有惯性、制度上有漏洞,我们既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好持久战。赵正永、张坚、王键、耿金岭等案再次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我们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就是以发生在身边的警示案例为反面教材,切实引以为戒,汲取深刻教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学校党建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从学校来看,我们按照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凝心聚力立足新起点,奋发作为开启新征程。

我们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就是聚焦疫情防控大局,聚焦落实“3535”发展战略,以警示教育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促进作风持续转变,推进硕士点建设、加快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二、强化工作举措,全面完成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政治任务。

警示教育要取得好效果,关键在措施要实。要精准把握警示教育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四联四增”主要内容,认真落实“十查十做”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各项任务。

一要聚焦“两个维护”,深入检视政治规矩牢不牢。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口头的而是行动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随时随地的。当前,个别单位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还存在不到位情况,有的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有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必须坚决纠正。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学校工作的实效上。

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始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态度鲜明、不折不扣地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老实上,体现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上,体现在敢于坚决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国法、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斗争上。

二要聚焦干事创业,深入检视担当作为强不强。

干事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关键还是要有担当。全体教职员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大小、持久与否,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学校党建和事业的兴衰成败。

当前,我们学校干部队伍整体情况是好的,特别是通过调整选拔了一批干部,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升。但是,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不作为、懒作为,得过且过、安于现状;有的求稳不求进,怕出事而不干事等等。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强化岗位意识、责任担当。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担当,每个层级有每个层级的使命担当,每个党员有每个人的责任担当。

要强化履职担当的意识。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敢于较真、敢抓敢管。面对各项决策部署,勇于实践,狠抓落实;少讲力争、多讲确保,坚决把既定部署落实到位,真正把每个细节落实到位。

要不断提升担当的水平。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熟悉掌握高校党建新形势和高等教育改革新动向,发挥“工匠精神”,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特别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党建事业发展,更要勇于担当、主动求变,善于因势利导、化危为机,聚焦教育教学、学生就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

要营造敢于担当的氛围。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健全激励保障制度,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让干部为事业负责、组织为干部担当。旗帜鲜明支持改革者、帮助失误者、查处违规者,最大限度地调动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释放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三要聚焦党的建设,检视管党治党严不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与重要原则,是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基本要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厉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治党理念,真抓实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省委巡视即将进驻高校;近期,我们也先后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管党治党是我们的主业主责,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党建工作重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水平、凝聚力量,为加快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校院两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政治职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细。

要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精准,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强问责追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到位。持续深化“三转”,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重点监督上改革创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管党治党更加严实硬。

四要聚焦作风转变,检视“四风”问题有没有。

近年来,校党委精心谋划开展了“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推进年活动、“牢记使命强党建,立德树人谱新篇”提升年活动,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作风建设一路前行,广大师生员工精神面貌不断发生变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

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负也非一日之功,必须持之以恒抓下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坚持把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坚决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在受警醒、明法纪上聚力用劲。注重“深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保持政治清醒。注重“常反思”,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经常反省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注重“真红脸”,用好“三会一课”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真刀真枪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红脸出汗、醒脑治病。

要在严对照、深检视上聚力用劲。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带头、从“关键少数”抓起,全面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四个清单”,坚持不懈攻坚。坚持深挖根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听取意见,让基层师生说实话、道实情,真正把问题查准查全、把根源挖深挖透。

要在强整改、促提升上聚力用劲。着力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针对巡视整改问题,开展全面回头看,持续推进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整改。着力织密监督网络,大力整治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解决在师生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问题,持续开展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做到露头就打、从严查处。

三、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政治责任。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取得预期效果,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对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保障。这次警示教育不分阶段,但4、5、6月份各有侧重,重在学习、重在检视、重在整改、重在实效。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化警示教育摆上重要位置,高标准、细方案、实举措,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建立组织领导体系,深入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加强学习教育,自觉检视问题、查摆不足、筑牢防线,以上率下推动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二要把握方法步骤。要把“学”“查”“改”“立”贯穿深化警示教育的全过程,注重问题导向、学改结合、查改贯通、强化实效。要突出关键环节,开展好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开展好政治监督谈话,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好总结通报。要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盯着问题“改”、抓住漏洞“堵”,不断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三要强化督导问责。纪委办要牵头抓好督促指导,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早督开展、中督任务、晚督目标,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完善制度机制。要坚持严肃、精准、规范、慎重问责,以有效问责强化工作落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个层级、延伸到“神经末梢”。

四要推进建章立制。要统筹“当下改”和“长久立”,对能够立行立改的,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并抓好巩固提高;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跟踪推进落实;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要及时健全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固化警示教育成果。特别要着力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建立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提升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以“三严三实”作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饱满的热情、更扎实的作风,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